雄科班—新的開始

~謹以此獻給所有想考科學班的學弟妹們,以及曾經幫助我的人~
把這篇文章當作網誌的開場白,並非因為錄取而欣喜若狂到腦袋混亂、背棄虛懷若谷的原則,亦非純粹驕傲自大地到處炫耀,而是本著一顆感恩的心,感謝曾經在網路上提供資訊、經驗與準備方向的學長姐們,包括Sheracaolity網誌的南一中科學班詹雨安學長、ShareLIFE網誌的雄中科學班塗季芸學姊(雖然現在網誌好像不開放了,但幸好考複試之前還有瀏覽一下,還是感謝囉[編按])雅洲人網誌的雄中科學班方嘉晉學長、世芝's Blog網誌的雄中科學班江承紘學長的媽媽,給了我莫大的勇氣和寶貴的應試經驗,讓我完成了從未奢望擁有的夢。雖然不像前面所述的神人高分錄取,但,無論如何,我覺得這應該是人生中獨特的經驗吧!不記錄一下,實在是太可惜了。

心路歷程
我從來沒有奢望步入這個科學殿堂……
在考雄科班一階的時候,真的懷著「去玩玩」的心態應考,畢竟在補習班,看到了太多太多的高手;而且我清楚了解,自己的領悟力比別人差很多(尤其是數學),在沒有先修的情況下,可是一點自信也沒有;再加上自己從未將「考進雄科班」做為人生目標,所以,在寫數學時,我只要求自己「有寫3題就好」(這不要亂學,一定要好好準備啦,不然會像我現在得苦苦追趕超級大的知識漏洞),接下來可以放輕鬆慢慢想別題(結果成績出來,居然比自然高,但我相信是因為自然實在是考太低了)。而考自然時,題目幾乎都看不懂,完全隨緣了(考完之後聽同學說,他們覺得物理很簡單,當下讓我更堅定了自己一定考不上的想法)。當天考完試,和同學到雄中附近那家菜單長到不行的神農本舖買飲料、鬼混了快1個小時後才回家,幾乎已不把雄科班當一回事了。
原本完全沒有預料到自己會考過一階,而且又有很多我眼中的高手竟皆落榜,不僅讓我大感意外,更洶湧的感覺是「心虛」啊!我明明是個肉腳,明明是個不可雕之朽木,到底憑什麼超越這麼多人進入60人名單啊?! (似乎又重演了校內自然學科競賽的劇碼,許多科學怪人都沒有入選代表隊,反而是我這個對科學領悟力超差的人擠進代表隊,當時也是一股不安油然而生)
好吧,事情已成定局,也就硬著頭皮在二階前狂跑補習班做實驗,結果發現一頭拉庫的人早已先修了高中物化,看到那些人寫報告寫得頭頭是道、練口試時講得有條有理、與老師討論時盡是些專有名詞,還有人在那一周下午向學校請假,到補習班操作實驗,真令人望之卻步。而我,只能在數學模擬口試時坐在那裡呆若木雞,腦中想不出解法,只能想著「完了,完了」;只能在老師指導如何準備數學考試時,如坐針氈的接收著她傳遞過來的「城市盃」、「AMC」、「高雄市數學競賽」等聲音(這些題目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外星語言啊…),她愈是滔滔不絕,我愈是難受想哭……唉,我這次只能用孑然一身來形容自己了。平常很愛少根筋的說「反正就是這樣去鬼扯,這樣去和教授聊天打屁」的我,那天回家時,心情真的盪到谷底,因為,我不知道,如果在正式數學口試時想不出來,該怎麼面對眼前的教授?我.真.的.不.知.道。
不只是數學令我苦惱,其他自然科亦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在補習班操作的反應速率實驗,別人俐落地完成實驗、繳交實驗報告,我卻看著雙氧水中冒不完的泡泡發呆;別人高興地收拾書包準備回家,我卻只能拿著私藏的雙氧水(因為老師已把藥品收走了——!!!)「重新開始」用另一種方法完成實驗,結果,實驗結果仍不如預期......
唉。好像也只能這樣應考了(就像同學講的,這次考試,叫做「裸考」,什麼都沒準備)
就這樣自怨自艾了好久,終於熬到了口試當天。雄科班二階還要再考一次數學筆試,但考前已聽說難度比一階低很多,幾乎都是國中程度,補習班還有學長說「全對是基本款」,讓我原本就很「剉」的心情更加嚴重,因為很多進入複試的考生,都是從小一路比數學競賽上來的,用T分數算一算一定是墊後,所以,在寫數學時,我只要求自己「有寫5題就好」,接下來可以放輕鬆慢慢想別題(是,你沒看錯,就跟考初試時的「初衷」一模一樣)。其實,二階的數學真的簡單很多,大部分題型都還蠻容易的,但我還是錯了很多算了。
口試時,腦中一直存有在補習班被電到爆的記憶,但幸好一進去,大部分的考官看起來都慈眉善目的,就稍微放鬆一些,而他們問的問題也不太需要有太多先修底子,就算超出國中範圍,我也儘量用我的理解加以解釋、拓展延伸,這樣倒也完成了二階第一天的挑戰。口試出來後,不曉得哪根筋不對勁,我竟是笑著出來的,大概所有家長都很疑惑吧!「今天被電得很爽。」當時我是這樣回答的。
第二天的實驗就更刺激了。報到時間比第一天早且短,不幸的事卻接連發生:車子爆胎、手機沒電、在中山大學迷路……最後總算平安到達考試地點,真是嚇死我的一堆腦細胞了。又因為我是第一組,所以操作實驗時,要等到第二組操作完後才能進行。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怎樣,在等待時冷氣開得超冷,只看到所有人都穿上外套在那裡抖個不停(連相對比較不怕冷的男生都這樣),竟然沒有人提出來,等到快要進去考實驗時,才有工作人員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怎麼這麼冷?!要不要關冷氣呀?」「這已經是送風了。」工讀生如是說。哇勒……沒差啦,反正都要進去考試了。(所以建議是,一定要帶外套!!這超重要的)
不知是否是早上一連串霉運的續集,操作各項實驗時極為不順:生物實驗,在顯微鏡下什麼都沒看到,還把玻片壓碎;物理實驗,連報告說明都看不懂,只好在報告上能寫多少就寫多少,還不小心把一支筆帶出試場(不知道有沒有因為器材不全被扣分,但個人比較疑惑的是,每個人都帶了鉛筆盒進去,為什麼桌上還要多放一枝筆?);化學實驗,也不知道反應式怎麼寫,只好又開始瞎掰。結束後,抱持著「什麼鬼,完蛋了」走出來,少了昨天被電之後的喜悅,多了好重好重的哀愁。
好在試務行政效率蠻快的,星期天考試完,星期三成績就出來了,但很不巧,當天要去補習班補課(其實……我是故意排那天補課的,因為可以到補習班偷聽別人的成績XD),所以在去補習班的半路上,先跑到有網路的地方查成績。結果,第一家麵包店網路大塞車,就跑到第二家去,又因為忘記帳號密碼被媽媽罵了一頓,好不容易從電郵救回帳密之後一查——過了。雖然還不知道是正取還是備取,但我媽好像是考生一樣比我還開心。當時我還在腦筋一片空白,因為,我真的從來沒想過,走到這一天,接下來要幹嘛。
當然,過了很好,但是,接下來的挑戰,才是真正的考驗Rrrrrr(因為好像只有我沒有先修,超可怕der)!
我最想說的是,就如同今年錄取Minerva大學的臺南女中學生黃琬婷(噢,又是個超級怪咖...跪拜...)所說:「看完報導,我希望大家想的不是『她好厲害』,而是『她可以,沒理由我不行』。」就連我這種真的很肉腳的人,都能堅持著自己對科學那微不足道的小小熱忱,考上雄科班,相信準備更多的你,也能如願進入這個科學殿堂。(希望可以撐過三年…wish me luck!)

經驗雜談
筆試真的很有挑戰性,話先說在前頭。
數學筆試時,因為不是很頂尖的學生,也只能好好把握會寫的每一題,拚死拚活也要把它算到對,因為……會的不多啊,對像我這種有點兩光的人來說,與其花時間想那些不會的題目想破頭,不如把握住能拿分的機會。而物理、生物都是考開放式問題,能寫就儘量寫,用自己的方式思考並闡述,遠比標準答案來的重要。至於地科和化學就比較冷冰冰了,需要蠻紮實的理論基礎,建議把國中課本讀熟,至少基本題要能應付得來。我給的小建議是,因為作答時間不多,不要花太多時間去思考看了好幾遍也看不懂的題目,跳過它直接寫別題還實際得多。
而口試就更刺激了,總共要考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四科,考試時兩人一小組、八人一大組,譬如說,12號先考數學,34號先考物理……依此類推。而每一科都有「中山關」和「雄中關」,一小組中,可能1號先跑中山關,2號先跑雄中關,3分鐘鈴響後交換關卡,7分鐘鈴響後交換科目之類的(好難講又好難懂)。反正,幾乎沒有時間讓你緊張,就已經鈴響結束了。考題方向都偏生活化,很多題目其實都是國中程度,就端看你夠不夠細心觀察生活現象,會不會在國中的理論中去鑽研其中的因果。比較好笑的是,考數學時,我在講解我的想法,兩個考官好像幼稚園小朋友一樣,張大眼睛看著我和我的紙,聽懂了就「嗯~」,聽不懂就皺眉苦思,害我差點笑出來(幸好沒有)。這部分的建議,就是平日要培養有條不紊、臨危不亂的口說能力,即使碰到不會的問題,也能大方的回應,基本上分數應該也不會太難看。
實驗部分,因為生物、物理、化學各只有25分鐘,包括操作實驗和撰寫報告,說實在話,沒有太多時間讓你遲疑、思考,我的策略就是「會的儘快做,不會的直接寫想法」,否則若是堅持在不會的實驗中鑽牛角尖,可能就沒有時間寫報告,那是件很可怕的事情。我在操作實驗時面臨到的困境,在前文已先說明了,但一定要趕快跳脫那種沮喪,趕快操作下一步,不然根本沒時間。

真心建議
如果能超修,我覺得會比較好,但似乎有些不健康(有種揠苗助長的調調…)以下提供我「爛爛的」但「真誠的」建議與想法。
雄科班第一階段,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語文,畢竟語文沒有過低標(我們的上一屆要均標才算通過,但好像有點太過份,所以這一屆就改成低標了)的話,即使是蓋世奇才,也沒有辦法繼續比數理方面的成績。真的很現實、很殘酷。國文考試內容比較接近國中範圍,英文可能就比較需要多背一些單字和片語,不能被約制在國中單字內,但倒也不需要把高中單字全部吞下去,如果在學校段考都能維持在9596分以上,我覺得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吧。也不可以太掉以輕心就是。
至於其他的數理科目,先修固然是能幫助你解題較為順手、科學概念較為穩固的方法,而我好像是少數沒有先修而錄取的人……所以這方面我就幫不了忙啦。我個人不是很天才型的,自己看書也需要很多很多時間消化理解(講白一點,就是腦袋不靈光),我的準備方向大致就是大略練練考古題、看看科普書籍(但建議還是先去接觸較進階的課程,或自己多看科普書,蠻建議參考《觀念化學》,寫得很清楚易懂,《觀念物理》就比較艱深了,《新聞中的科學》也蠻通俗有趣的),有問題就自己研究、問問老師,在操作實驗時,熟悉每項環節、用心寫報告(感覺這環超重要的,似乎也是幫助我考進科學班的一大利器,就比較適合我這種沒有超修的人當跳板),僅此而已。

致謝
感謝所有曾用心教導我的師長,不僅帶給我許多知識,也鼓勵我繼續相信自己,繼續努力向前行;感謝原班支持我的同學們,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很吵,但是當我每次從實驗室回原班時,你們都為我加油打氣,讓我好生感動;感謝一起拼雄科班的同學們,讓我一路走來不孤單,也讓我逐漸找到欲追求的目標;感謝走在我前面的學長姐引領著我,讓我有學習的對象,提供我不少建議,謝謝有你們,謝謝啊......

你們一定比我行,相信自己,做就對了!加油!



[編按]2017.08.19學姊再次將網誌開放(歡呼歡呼

留言

  1. 感覺學姐真的好厲害。其實我也一直想考雄科班,但總覺得自己的能力太差了,現在已經國三了,想補救也不知道從何救起,每一間補習班都說現在已經來不及了,我內心也在流眼淚。現在真的好迷惘,家人也擔心我最後科學班和會考都沒考好。可是我真的很想試一次‧‧‧‧‧‧
    學姐有什麼建議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9.07.12-17 2019台大醫學營 醫nside Out ——記那六日的夢想旅途

我,要當平凡人--雄中新鮮人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