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當平凡人--雄中新鮮人自傳


學校發給雄中新鮮人的作業,我,把它當作一個會晤自我的鑰匙。
🙋🙋🙋🙋🙋🙋🙋🙋🙋🙋🙋🙋🙋🙋🙋🙋🙋🙋🙋🙋🙋🙋🙋🙋🙋🙋🙋🙋
當大家用一生去追求當個佼佼者時,我選擇成為一個平凡人。
異於身邊許多的同學,我從來就不是一個非常出色的小孩。
民國91年,沒有任何天文意象,沒有太多的掌聲和驚叫,沒有算命師鐵口直斷:「她就是福星!」我,就這樣帶著嚎啕的哭聲,平凡的呱呱墜地,成為家中的第二個小孩。我平凡的喝著熱牛奶成長,平凡的吸著奶嘴學爬,平凡的踉蹌學步;當好多早慧的小孩已對四則運算瞭若指掌,我仍無憂無慮地與親戚玩耍;當好多「天才兒童」早將唐詩宋詞背得滾瓜爛熟,我還在為了不要喝白木耳湯與幼稚園老師討價還價;當身邊的所有同學已能快速運算各種數學難題,我卻被關在廁所中默背九九乘法……而就讀國小時,除了課業表現毫不起眼,我也常因做事不夠細膩而遭受責罵,因不善拿捏人際相處的分寸而惹人生氣,又因聽力障礙而被他人誤會為我個性冷漠乖戾;升上國中之後更是坎坷,身處師生口中最混亂的班級,班上環境不僅吵鬧不堪,讀書風氣亦低落不已,道德良知更是蕩然無存,上課期間放眼望去,盡是低頭滑手機的同學們,我反而成了其中的異類,而下課時班上同學接獲學務處傳來的「通緝令」可說是家常便飯:攜帶違禁品、慶生活動影響學校清潔、服儀不整等罪刑都已耳熟能詳,後走廊堆積如山的垃圾也從不被同學們重視,平時清清白白卻遭人指控更是屢見不鮮。
不過,我一直相信,我是個很幸運的人。
即使台灣不見得是個令人處處滿意的天堂,但我能生活在這個長期免於戰火紛擾的地方,努力生活、揮灑青春;即使偶爾會招來父母的怒火、被哥哥羞侮,但我有個完整、溫暖且支持我的家庭,讓我不必餐風露宿、因家計愁眉苦臉,能無後顧之憂的為未來打拚;即使現在成為班上唯一的女生,看似極為孤單,但我也有了一群同樣與我熱愛科學、體育和閱讀的同學們;即使升上高中,課業總是落後他人,但我相信,愈是懂得少,也愈是對種種知識充滿好奇,愈能激發自己向上學習的動力;即使求學之路並不順利,但正是路上的這些荊棘,讓我深深了解努力的重要性,亦在不理想的學習環境中磨練心志、懂得多為他人付出,況且,我擁有許多孩童夢寐以求的受教權,更該因此知足。如此,我實在是個幸運的人!
雖然我並未在幼年即超前學習,並未在初等教育時期即獲獎無數,但我並不後悔,因為,我在玩樂與挨罵的過程中,體認了如何與人相處,在與自己對話的過程中,認清了自己的不足。這些事物都須自己用生命摸索,若未能在童年時期習得,更待何時?
這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除了不斷給我精神支持的父母之外,最感謝的,大概就屬國中時的恩師。我們班帶給她的麻煩從沒少過,但她為我們的付出卻越來越多,對我們不離不棄的事蹟儼然成為一大美談;而我們師生倆也透過聯絡簿上的日記有了許多溫馨交流,當我遭遇挫折時,她總能用充滿智慧又不流於陳腔濫調的語句、優美飄逸又帶有個人特色的字跡鼓舞我心,讓我慢慢將惡劣的環境視為上天賜予的禮物,成為我堅持道德與信念的最大後盾。若我在國中生涯有一丁點成就,都要感謝曾經如此愛護我的導師,是她,讓我能不隨波逐流的專注於課業和各類興趣,讓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讀書環境,成為我學生生涯中的一大轉捩點。
了解了自己的幸運之後,未來,我希望自己能運用所擁有的豐厚資源回饋予社會:業餘時間走入偏鄉擔任醫療或教育志工、為偏鄉孩童開發合適的教材,用自己的棉薄之力與實際行動,讓周圍的世界多一點美好。或許如此說來有些不切實際,但,在展開高中生活之際,就用這個夢想,許自己一個充實的未來吧!

留言

  1. 沒,三年後變成大電神。我才是平凡人,選我正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雄科班—新的開始

2019.07.12-17 2019台大醫學營 醫nside Out ——記那六日的夢想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