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yssey》 X 《請問侯文詠》~107級雄科班成發心得

看完《Odyssey》,心中大概只有「震撼」兩字可以形容。
這樣說來,或許有點太過吹捧自己的學長姐,但是,曲終人散,我真的還捨不得離開這偌大的演奏廳。
為什麼如此震撼與感動?
因為,透過學長姐的人生歷程,我彷彿看到了對於最近的一些迷惘,暫時令我滿意的解答。

迷惘

進入科學班,挑戰從來沒有少過。
原本想要進入這個班級,努力汲取我所熱愛的科學知識與技能,但,沒有高一的底子,再加上科學班不人道的飛快進度,每一次的小考,都讓我挫折萬分。
當大家正在討論有機化學時,我也只能在一旁細聽而無法參與;當鄰座已將物理輔教啃完,我還在與課堂上的範例題搏命;當同學熱切討論數學難題時,我卻只能面對空白的考卷發呆。
我努力戒除手機,想盡辦法讓自己成為不被功課追趕的亡命之徒,但是,總難看到晦暗中的一線曙光。

「看著空蕩蕩的一張紙上面的幾個字,無可抑遏地我開始回顧過去的人生。回顧完之後,我有點悲哀的發現,如果要把我有限二十幾年的人生也做個簡單的總結的話,我所經歷的人生,和這張內容空蕩的白紙,基本上是很接近的。」

我是不是真的不是這塊料?我是不是不應該走上這條路?為什麼我努力豐富生命,但現實卻逼迫著我們要面對課業與成績?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每天的我,都好累好累。

恍然

走進冷氣溫度十分宜人的Odyssey會場,遙想,兩年後的我,是否有能耐走上這個舞台,並繼續與夥伴們再續同窗緣分?
但是,影片一下,燈光一暗,所有疑惑似乎都得到了解答。

「從某個角度來說,我們都是來學習的。很多時候,那些讓我們感到難過、挫折的,正是我們那些沒有學會怎麼面對的事。正因為沒有學會,生命才能用不同面貌,給我們同樣的功課。正因為沒學好、沒學會,煩惱、痛苦才有機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我們的生命中重複。」


即使影片中的學長姐,在現實生活中都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學霸,但是,在影片裡,學長姐們也曾經徬徨無助,也曾經孤單無伴,也曾經無所適從。然而,他們走過的路,都是這兩年內我將踏上的;他們歷經的煎熬,將是這兩年之中我將洗禮的。是故,我更應該從中學習他們解決問題的方式與態度,當我真正面臨時,或許更能游刃有餘;當我掙扎於選擇之間時,我有許多借鏡值得我參考。

「儘管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裡,但因為抵達的每一個景點、途中認識的每一個人,都是未曾經歷的,因此樣樣新鮮。像個渴望郊遊的小學生似的,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的期待、驚喜。」

再者,學長姐的學習態度,也十分值得我效仿。即使面對龐雜的未知,我們仍能將自己化為最小,以吸收更多更廣的新知。正是因為不會,所以才要虛心學習,況且,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更能體會各種細膩而又可愛的美,不是嗎?


我會永遠記得,2017年秋,我看了《Odyssey》,看了《請問侯文詠》,更看到了迷茫中的一點方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雄科班—新的開始

2019.07.12-17 2019台大醫學營 醫nside Out ——記那六日的夢想旅途

我,要當平凡人--雄中新鮮人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