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剖--寫在高中第一次段考之後 2017.10.17

義無反顧,向前跑吧!
老實說,這次的震撼教育,是前所未有的。
以為自己很認真了嗎? 不,你看看旁邊的人的輔教就知道了。
以為自己很苦命嗎? 其實不然,我們同所有高一新生一樣都在適應。
以為自己考很差沒關係嗎? 別自欺欺人了,這樣只會落後越來越多。
這次,高中的第一次段考,第一次的「考好考滿」,也是第一次,這麼心虛地面對考試。

首先,是「計畫」的問題。
有人說,計畫像是航海時的羅盤,沒有了計畫,就難以尋得方向。
高中不若國中,課後隨便寫寫作業就能應付了事,殘酷的是,這些作業內容都會成為考卷上的題目啊啊啊啊啊!!以前的我總依靠「目測作業量」來分配時間,但高中的作業量簡直是指數成長。再加上科學班嚴重萎縮的文科節數,考試範圍總僅能輕輕帶過(甚至根本沒有教完)、考卷總僅能讓我們帶回家練習,自然少了準備考試的刺激和動力,而下場便是在考試前囫圇吞棗掃完題目,卻不知甚解……
寫了考卷卻不檢討,乾脆不要浪費時間做這檔沒有意義的事情;花上了時間,卻花得不夠徹底,倒不如將時間集中,把一個知識、環節學的扎實。
當然,再怎麼計畫,時間總還是不夠用的,那麼,就考驗自己的零碎時間運用與輕重緩急之分了。

再者,是「心態」的問題。既然題為〈自剖〉,那就毫不留情地把自己頗開,自己審判自己。
我知道,自己不是很聰明的人,不像同學們一點就通;我也知道,自己因為堅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而比他人少了很多讀書時間,但,這些都不是不努力的理由。
就算看似追不上他們的腳步,但努力總比直接放棄好;與其只會瀏覽著大家的豐功偉業自嘆不如,不如下足功夫為自己創造籌碼。
看著大家每天下課都在打傳說、Astro Party,但他們其實只需要專心致志花上五分鐘,就足以抵掉我五個小時的努力成果。是故,天賦雖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但我仍應該做好份內的事,而非玩物喪志、將資質駑鈍作為懶惰的理由。
至少至少,我應該把無關資質的文科保持一定成績,在理科多下點功夫,才有跳脫現實的可能。慢慢來吧,這事是急不得的。



最後,我想說的是,還記得上次聽到有關蝴蝶效應的原理,「有些人總愛說,『如果我當時怎樣怎樣,現在就不會怎樣怎樣』,但其實,當過去的我們改變了一點什麼,其他東西也可能跟著巨幅改變,不可能幾乎與現在的生活相同。」因此,我不必為過去的日子後悔,但,期勉自己,帶著過去的教訓,繼續向前衝刺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雄科班—新的開始

2019.07.12-17 2019台大醫學營 醫nside Out ——記那六日的夢想旅途

我,要當平凡人--雄中新鮮人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