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2-17 2019台大醫學營 醫nside Out ——記那六日的夢想旅途

楔子──孤注一擲的盼望


  高一升高二的暑假,理應是高中生涯最多彩的兩個月,我也希望自己除了為原住民小孩舉辦營隊活動之外,能參加一些營隊拓展自己的眼界。身邊的同學們對不少大學營隊躍躍欲試,有些人投身於化學競賽營隊,有些人想試試電機系的活動,更多人則對醫學營懷有相當的憧憬。我也不例外。只可惜,去年的我的生命閱歷還不夠豐富,在被模聯的Position Paper窮追猛打之時草草寫出的自傳並未受到營隊的青睞,於是與臺大醫學營擦肩而過。

  高二升高三,披上了學測戰士的鎧甲,三月的我剛經歷科展的浩劫,還在掙扎著要不要再放手一搏?去年的我以備取11名作收,今年的我要不要再嘗試多努力一點點,去到自己很想去看看的地方?下定決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後,著手起草我的自傳和參加動機。說實在,要不是為了參加臺大醫學營,我可能到現在還沒有機會回首過去兩年看似平淡實則豐碩的成長軌跡。花了幾個星期的膳打與修改,在報名截止的最後一天,戰戰兢兢的帶著信封、郵票和文件,把我滿滿的心血投入綠色郵筒中。

  恰好在名單公布的四月,是段命運多舛的時日。一下子科展初審結果出爐,一下子科展複審比賽和頒獎,又有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的成績揭曉,讓那段時間的我每天都緊張兮兮。還記得名單公布的那晚,約莫十一點多吧,看著粉專上面密密麻麻的名字,左腦尋尋覓覓自己的身影,右腦卻重複播映著去年看著名單的悵惘和失落。終於,瞄到熟悉的、破壞版面的單名,心中想起了久違的歡呼,好久好久沒有這樣充滿自信的微笑了,在進入這個競爭力極強的班級之後。真的。現在回想,好感謝當時牙一咬就著手撰寫自傳的自己,才有接下來六天充滿驚奇的旅程。

揭幕──六天的探索之旅

D1 大富翁--尷尬癌在第一天就直達末期w

  第一天的活動量對我而言著實有些吃不消,或許是因為沒什麼在參加大學營隊的關係吧。然而聽說今天是最輕鬆的一天。
  一開始進入小隊時,怕生的個性依然蠢蠢欲動,但感謝好多會自動打開話匣子的隊友們,讓我們在短短不到一天內就能熟悉彼此,一起天南地北的大聊特聊、開狼人殺。大富翁課程的設計真的有成功破冰,是我們小隊今日的最大共識,縱使我是操作股票方面的白癡,縱使一男一女要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也很令人無言,但德國蟑螂一路賺到翻確實爽快,看著同伴們瘋狂贏大老二和炒股票也是一大享受。
D1 一般課程--這六天來最喜歡的個人照 沒有之一

  晚上的一般課程排在令人筋疲力竭的大富翁後面有些累人,不過沒有接觸過的課程內容確實令人感到新奇和振奮。
  總之,今天玩得還算盡興,也有古今悅讀一百伴我入眠,堪稱完美。
D2 醫院導覽--大愛兒童醫院<3

  第二天剛揭開序幕,便是十分緊湊的醫院導覽課程。
  我們共計體驗了十個不同的部門,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與醫院有天壤之別的兒童醫院。相較於我之前所看過的各大醫院兒童門診,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各部門相對集中,遺世獨立成一座與白色巨塔天差地別的小小桃花源。在兩位優秀的雄中學長引導之下,我們探索著這棟充滿童心的醫院:這裡的配色舒緩,以孩子角度為出發點的設計極為精緻,以不同主題劃分的巧思亦令人雙眼為之一亮;另外也不得不提,兼具娛樂性質與教育意義的遊戲空間,讓整個醫院猶如營手冊所述,簡直是個大型兒童樂園。當然,心臟科舒緩的解說節奏、腹膜透析室仔細活潑的影片講解、大體解剖室新奇的人骨和模型,都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
D2 假案--院外線第一關就是休息關,那就來急速列車一下吧

  夜幕低垂,便是假案揭幕的時刻。對從未參加類似大學營隊的我而言,這樣以虛擬的案件引導學員破案的課程著實新鮮有趣。縱使在破案過程中,因聽到的線索不多,再加上腦力不堪負荷,沒能為小組貢獻些什麼,但隊友們細膩的推理邏輯和敏銳的觀察力讓我打從心底佩服,天啊,我真的是他們的學姊嗎XDDD 也謝謝設計課程的辛苦學長姐們,讓這個晚上別具意義。
D3 臨床課程--幾家討論幾家睡

  新的一天同樣在差點睡過頭的手忙腳亂中展開。
  首先迎接我們的是一直很想接觸,卻不得其門而入的臨床課程。雖然講師的聲音很難辨認又十分催眠,但我還是專注的想要了解每一個症狀在臨床上所需要的檢測,諸如能測試是否有膽囊相關疾病的Murphy's sign、判斷是否有急性盲腸炎的Rovsing's sign和McBurney's sign、辨認腹部瘀血位置及器官的Cullen's sign, Gray Turner's sign等等。其實我也蠻感謝同一小隊北一女的強者同學,讓我在稍稍懈怠時提醒自己應力圖振作,在對課堂內容有疑惑時能得到及時的解答。
D3 miniOSCE--雖然沒說到什麼話,不過感謝同儕們對我的抬舉(?

  下午則是進行了miniOSCE和PBL的活動。在miniOSCE時,面對標準化病人,我們需要活用今日所學,包括依循問診的"LQQ-OPERA"程序、以各式Physical Examination結果推論病人的罹病情形;透過這樣的實際操作,不僅讓我對醫院真實狀況更加了解,也讓我驚覺自己雖在早上的課專心聽講,但想要有最好的學習效果,必定需要反覆的複習與自我測驗,才可能將新知識內化為自身養分。而PBL則是以問題為導向,透過小組的討論、思辨和統整,讓大家對議題的了解能更趨全面;在這個課程中,我深深感受了口條與批判性思考的重要性,要能兼顧各家看法並在很短的時間內言之有物,著實是件不容易的事,也很慶幸自己在這個課程中,把握機會表達看法、整理意見,是個難得讓我覺得還算成功的經驗。
D3 晚會--學長姐的阿卡真的好棒~尤其是五月天組曲直接振奮人心

  而晚會可說是醫學營的重頭戲之一,欣賞著許多學霸學長姊的表演,對大學又多了那麼一絲嚮往,但所謂「欲戴皇冠,必承其重」,在高舉雙手畫著夢想藍圖的同時,也別忘了邁開雙腳不斷前行。
D4 智慧鐵人--時間緊迫頗為焦心,之後才發現抓違規根本超鬆

  智慧鐵人,對我而言意義十分重大的競賽之一,竟然出現在醫學營中,讓上次與摯友組隊參加智鐵的悸動再次燃燒。比較不同的是,這次的規則要求並不高,且除去了我相對較為拿手的文本題,保留了實作題和體其題。在多次的討論、測試、除錯、修改的過程中,常被隊友突發奇想的好點子驚艷,對同儕縝密的思考邏輯佩服得五體投地;被學弟妹天真的言行逗樂,對夥伴停下手邊工作耍嘴皮的行為感到哭笑不得。縱使最後的結果不一定十分亮眼,但我們秉持著一貫的「二小精神」——好玩就好,倒也攜手創造了好多璀璨的回憶。
D4 RPG--非洲人爛卡集合,只有「專輔幫幫忙」稍有用處

  在下午的RPG課程中,說實在話,我的參與度不是很高,也沒能為小隊提供些重要的線索和資訊,只能看著積極追求團體榮譽的小孩做出像是把NPC圍起來帶走的可愛舉動,跟著焦頭爛額的他們在博物館和醫學院間來回穿梭。這應該算是這幾天中最大的感悟吧,讓每個人都是領導者是不可能的事,縱使自身能力可能較為突出,但學習如何在一旁靜靜聆聽、觀察也是必要的;只可惜現在的教育體系有些過份著重在領袖能力的培養,往往忽略了退居幕後的心理素質和浪漫。不過所幸在最後的七巧板挑戰中的表現沒有掉漆,也算是給自己、給小隊一些交代。
D4 舞會--一把老骨頭真的跳不起來了,不過這制服照確實很青春

  眾所期待的晚會終於開張,個人覺得晚會的品質頗高,男女配對的時間與活動內容恰如其分,後面的枕頭大戰和商品競標也很特別。今晚,來自各地的我們一同穿上制服,隨著音樂與燈光躍動,享受著這樣青春洋溢的氣氛,如此動人心弦的節奏,會一直在我心中迴環反覆著的。
D5 Choice--這個遊戲好心機,我頭腦笨玩不太下去><

  帶著前一天早早盥洗完成的喜悅,新的一天就以同樣是我從未接觸的Choice課程開始。在這個課程中,我們需要透過組間協商和精打細算,方能贏得最多的財富。雖然對話術和財富累積一竅不通,我所能做的只是盡我所能的和大家討論、在意旁默默地觀察,以尋求最好的策略。同時我也不得不讚佩同一小隊的學弟妹們,能在這麼短時間內以敏捷的思維想出最佳操作手法,以細膩的心思揣度他組的謀劃,著實是我難以企及的。
D5 秘密(拯專)--大家一起跪在地上解題的感覺真的棒XD

  下午的秘密課程美其名是讓小隊員們能互助解題——同時也是小組競爭的最後一塊拼圖——,其實聽說是隊輔們能妥善休息的大好機會XDD 在這個活動中,不僅較勁速度,同時也十分消耗腦力,需要小隊員間緊密的分工合作才能成功達陣。這個課程也是對我而言相當踏實的經驗,除了沉著思考每一個謎題之外,我也非常享受與同儕們並肩向目標前進的暢快淋漓。
  晚上,期待已久的小隊時間終於來臨,我們在桌遊店度過了最燦爛的一夜。品嚐著配料實在的披薩、沁人心脾的飲料,與隊輔和夥伴們玩了一個個迥異的桌遊,再加上夜半時分的橋牌教學,除了盡興之外,心中的感謝也油然而生,何其有幸能與這麼可愛的一群人,充實而充滿歡笑的度過這六天,就算回到家鄉就又要埋首書堆,這個暑假也無憾了。

卷尾——感謝與祝福

隊輔很佛很快樂、隊員很嗨很瘋狂的二小

  首先要感謝我們的專輔和兼輔們:生菜、豐遠、韋翰、語彤、柏志(以及很多可能只有一面之緣的兼輔),謝謝你們白天帶著我們跑關、陪我們聊天、幫我們收拾杯盤狼藉,晚上撐著疲憊的身軀一起窩在我們的寢室熬夜......永遠會記得生菜在短短幾天內吞了兩盒喉糖、在舞會的枕頭大戰中不顧形象的大開殺戒、在桌遊店玩閃靈快手笑到岔氣、在破關時總是偷偷提示我們贏得遊戲的小策略;永遠會記得豐遠到哪裡都可以睡、第一天玩妓女遊戲的時候超快被抓包、急速列車精湛到沒有人想當他的後置位;韋翰不管在演王貴前或是外國帥哥的時候都超入戲、在青旅被我們騙得團團轉卻還是很盡責的和我們大聊特聊、被我們嘴得滿頭包卻還是盡心盡力陪伴我們度過每一個活動;語彤永遠掛在臉上的笑容、柏志靦腆又不失尷尬的表情也都深深烙印在我們心中。
二小夥伴真的好溫暖好可愛QAQ

  接著要感謝二小的夥伴們,十二個來自各地的高中生,循著緣分的絲線來到這裡,深深讚佩你們在第一天就能讓大家打成一片(或許是大富翁時一窩蜂跑去那尷尬的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的關係),接下來的每一天都同心協力、專注卻也充滿歡笑的完成一個個任務;深夜時分也總是有你們無所不包的話匣子相伴,一起抱怨浴室前的大排長龍、一起聊著高中生活平凡中的璀璨時光,甚或一起討論白天的上課內容......謝謝琳翔的學霸壓制,帶領我們迅速的解開謎題,也總是能為我及時解惑、教會了我如何打橋牌,著實開拓了我的眼界;謝謝凱翔打開開關後的活潑笑靨,總能在適當的時機,以特有的幽默惹得大家咯咯笑;謝謝庠登總在晚上認真啃書,促進讀書風氣,以及有些白目卻也十分趣味的發言、六天來到處亂撿槍的行為,為小隊中開發了一個八點檔頻道;謝謝佑熙當我們這小隊的開心果,卻也從不因為忙於詼諧搞笑而與課程和活動脫節;謝謝郡儀戲劇化的反應和每個活動的拚命投入,成功讓鋼鐵韓粉的「哇凍未條啊啦 氣氣氣氣氣」征服宇宙;謝謝晞瑗時常為我們帶來不同的遊戲,不僅讓我這個南部土包子能見識北部遊戲的厲害,也讓小隊能在夜半筋疲力竭時放聲大笑;謝謝靖佳總是在大家瘋狂嬉笑的時候默默做事,也能適時提供很精闢的見解;謝謝芷柔每次都很專注在課堂和活動中,尤其在miniOSCE時擔任了十分稱職的記錄員;謝謝晨詣願意當我們開開玩笑的對象,也真的很感謝他成為我在第一天就和大家聊開的契機;謝謝常常在一旁默默思考的郁傑,每次提供的建議都讓人深感受用,尤其在Choice時充分展現了精明的腦袋;謝謝很晚才打開開關的元瑞,在打橋牌時自信滿滿的嚷嚷「穩了穩了」,讓最後一晚的橋牌之夜增添了意外的歡笑。
不敢說自己要考回來,但這顆種子會深埋心中
總之,無論我們之後會不會再相見,願大家都能將十六十七仲夏的這份勇氣和瘋狂,化為衝破天際的能量與燃料,在夢想之路自信向前邁步。

留言

  1. 太神了~
    又有一位科科班的blog了呢
    好讚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雄科班—新的開始

我,要當平凡人--雄中新鮮人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