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野夢.信念.價值——記我們共同走過的六夢

每次忙得不可開交時,都要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加入野夢?
我想,那大概是因為心底最真誠的召喚吧。
看到之前活動花絮中,隊輔哥哥姐姐對孩子們呵護的神情、大夥兒為了課程努力的專注、原住民小孩臉上天真的微笑,心裡真的好渴望能為這些可愛的小孩做些什麼。如今,加入了這個充滿愛與力量的團體,我們一起把夢想化為可能。
不過,這一次,我對「偏鄉服務」有了更不同的體悟。
「偏鄉」,其實不然。他們,是山林中最珍貴的資產;澄澈的雙眼、迷人的笑靨,是上天給予的寶藏。這些孩子,只不過是和我們生活在不盡相同的環境中。我們不能保證,我們的環境比他們更舒適,因為他們有群山的懷抱、星斗的熠耀;我們不能保證,我們的資源比他們優渥,因為他們有渾然天成的笑容、與眾不同的眼光;我們不能保證,我們的生活比他們富裕,因為他們有純淨的心地、天真的靈魂。
「服務」,更是突兀。做為一個志工,從來就不是單向手心向上或向下的選擇,而是雙向的心靈交會。之前,一直懷抱著「我們能帶給孩子什麼」的態度,但,在這次的青山之行之後,我發現,朋友般的「陪伴」,遠比我們能帶給孩子們的事物重要太多了。資訊蓬勃發展的今天,他們也能透過網路,學習各種新知,即使電腦科技並不普及,孩子們也願意分享自己在均一平台上得到的種種。因此,我們更應著重與孩子們真情流露的機會,讓這些野夢和青山共同學過的知識,和與隊輔們相處的點滴,一同深深烙印在你我心中。彼此服務、分享,才是我們真正在做的事。
相較於上次古華的一次經驗,這次的出隊,感動依舊,但對我個人的價值而言,是截然不同的。
一是角色的不同。上次的我,是個第一次出隊,抱持著好奇、緊張的心情的主隊輔。營期的那兩天,繞著孩子們團團轉,一心一意想要給孩子最多的保護和最大的收穫。而這次的我擔任總召,考慮最多的部分,不再是一個小隊中的小孩,而是能讓所有的小孩透過隊輔們的協助,好好享受相處三天中的歡笑與點滴。或者,幾乎可以說是隊輔們的主隊輔,要學習如何安排人力、傾聽夥伴們的想法。在這兩個角色之間,我較能掌握的反而是負責和小朋友相處的主隊輔。在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我能慢慢掌握他們一顰一笑的情緒,細讀他們眉宇飛揚的心情,走入他們天真可愛的心裡。但我想,眼前我所不擅長的事物,正是我來到野夢學習的契機,也是野夢帶給我的價值。雖然,我的做事能力真的不好,總是沒有主見的把決定權不負責任的交給他人,也一直重複著同樣的錯誤,但很感謝這一路上有老師的支持和鼓勵、學長們提供意見和協助、同學們不吝給予批評指教,以及加鹽不斷包容我的錯誤,都幫助我學習、成長,感謝他們,即使這次的營隊並不十分成功,我還是汲取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二是籌備過程的不同。上次的我,因中山大學數學課而無法出席密籌,密籌後回到野夢,自己所屬的飛機課程早已安排妥當,故並未體會到密籌那汗淚交織的時光;而這次的我,從接下總召開始,不斷隱瞞父母的緊張、催交細流的壓力、進度停滯的無奈,一路走來的種種,讓我深刻體會籌備營隊的艱辛不易。尤其,當我看到五樓階梯教室總會有一群人願意爆肝付出、405總會有一群人願意幫忙分外之事,既心急卻又好心疼。就算這次的營隊不十分成功,我想,密籌期這段時間的甘苦,會是我們共同的、無可取代的回憶,無論如何。
擔任總召,讓我從一個求好心切,導致時常咄咄逼人而不自知的人,慢慢懂得去「包容」夥伴們的錯誤,畢竟在籌備階段,夥伴們真正需要的,是團隊中的溫暖,是努力過後應得的肯定,這時,鼓勵遠比改善更為重要。並非草率的結束這個營隊,也不是為了效率而犧牲品質,而是因為在適當的包容之下,我們才能並肩走完最後一哩路,再滿懷希望的相約下一次。我想,由不同的角色看待野夢,心也變得更加澄淨,也看到了以往沒有想過的核心價值。
而即使身在沒有小孩的第七小隊,我所認識的「小孩圈」反而更加廣闊。他們從不介意我並非隊輔卻跟隨小隊的行為,也不斷問著我第七小隊的存在意義;他們很願意和我分享生活瑣事,也熱情的向我自我介紹一番;他們可能看的出來,我其實是很不會帶小孩的,畢竟,我總是一再重複著同樣的台詞,總是無法用最適切的詞彙和他們分享心事,不過他們並不在意,還是用最溫暖的笑容與吶喊,喚醒我心深處的那個初心。他們和我小的時候一樣,對事物充滿好奇,對世界充滿希望,熱衷找他人一起聊天談心;但是,他們要承受的傷痛,確實比我們多出很多。「妳看。」「這是什麼?」「自殘。」她講得小聲。「自殘。」她拍拍我,知道我剛剛沒聽清楚,又說了一次。我曾無法想像,一個孩子會挽起袖子,任刀鋒在肌膚上刻蝕,但這段苦澀的過去,我就這麼聽著這孩子鎮定、簡短的輕描淡寫。這種痛,我沒辦法,也不能完全弄懂;「大家都是愛妳的」,說與不說,對她又會不會是另一種傷害?
我到底能做些什麼?面對這麼多純真的孩童,我無法用言語向他們表達我的愛,但是,我希望,也任性的相信著,我若能陪伴他們一起突破難關、共度歡笑時刻,是不是就能為彼此的生命多妝點些什麼……


在營隊中,有活潑大方、毫不怕生的,也有沉默寡言的;有求知若渴的,也有興趣缺缺的;有十分依賴的小朋友,也有獨立自主的小大人。不知是不是血液中的叛逆使然,我特別喜愛處理那些棘手的紛爭,陪伴那些內向不多話的小孩。
第一天的夕陽伴我歸,我注意到了這個女孩。綁著細細的辮子,會說話的雙眼總是朝著地板一個勁兒的看。我牽住她的手,她有些抗拒,但我緊緊握著,「妳怎麼走來學校的?」默默無語。「走路嗎?還是家人帶妳來?」「跟哥哥一起走。」和她的辮子一樣的細細的聲音,輕輕巧巧的,像風拂過臉頰。這是我與她的第一次邂逅。這個孩子,是學長們口中比較「難搞」的小孩,不常說話,一開口就有傷人的幽默;但我想,只要我耐心的陪她,就算她還是對我不理不睬也無妨。第二天的童玩課程,她孤獨的坐著,苦惱著無法把手中的轉盤轉的咻咻價響。我移過去,那瞬間她飄過一個快到我無法解讀的眼神。經過一次次的教學、一次次的失敗,逐漸掌握了把玩的訣竅,她臉上的笑容又溫煦了起來。我也笑了,笑的不是教會她帶給我的成就感,而是發自內心真正的快樂,一種難以言喻的雀躍之情。「你們不一定會記得我們,但我們會一直記得你。」這是在橋口留給她的最後一句話。她露出慧黠的微笑。這微笑,我好心痛、好不捨……
「幫我打結啦!」「妳不想自己試看看嗎?試一下嘛!」「不要!」心裡暗暗的苦了起來,幫她與不幫她,真是個大哉問。「那不然……我先幫妳綁一個,妳看完之後,把她綁完,好不好?」她勉為其難的答應。這個熱力四射的小孩,相處起來還真有趣,總是喜歡和我討價還價一番。「背我往前啦!」這種一貫的「喊價」方式,總得花點心思兼顧她的需求和拉回上課的任務。「好,那等一下妳要好好坐著上課喔!」她並不是個討厭上課的孩子,但她喜歡被人關心的感覺。她喜歡躺在我的腳上聽課,喜歡聽著我一點都不有趣的童話故事,喜歡我坐在她旁邊吃飯、午休。和她相處的時光,其實都考驗著我的理性和感性,但,最後我們彼此征服了對方——她抓住了我的心,而我成功的讓她對規範服服貼貼。
面對新奇的液壓怪手,很少有小孩對它不感興趣,她,一個愛哭的女孩,就是其中之一。三番兩次的向她推銷這個夥伴嘔心瀝血製作的玩具,她卻不領情,我只好和她並肩坐在石椅上,陪她玩著幾個簡單的遊戲。玩累了,聊幾句話,順勢問她,「妳最喜歡哪個隊輔?」「硫酸~!」我著實被她的熱情嚇傻了,畢竟才初次見面呢。晚會時分,她不穩定的情緒又瀕臨崩潰,我又和她靜靜的坐在一旁;為了讓她慢慢融入晚會,我問她,「台上表演什麼歌曲,我如果會唱,就唱給妳聽,好不好?」點頭,不發一語。搖搖晃晃的,「漂向北方」,「滋養了乾涸」,「原來你就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她從不嫌棄我破爛的歌喉,一直靜靜地聽我唱,慢慢地離人群越來越近,當她跑向人群的那一刻,我的眼淚差點滑落……
我想,真的沒有不聽話的孩子,只有不懂他的大人。而我們,踏上青山國小的土地,不是要強硬的教會他們知識,而是去當個聆聽者、陪伴者,走進他們的心,竭盡心力當個能懂他們的人,就算有些傷痛我們無力去理解。
而接觸了那麼多小孩,其實我也慢慢找到那最真的自己,看到了自己的弱點與需要改進的地方。
到底我還是個不稱職的總召。
算是個很幼稚、很自我中心的人吧,做事總是莽莽撞撞的不經思考,脾氣也不是十分穩定,總是求好心切的給他人太大壓力。
我很想為這個團體做些什麼,但我的能力似乎不夠格做為一個稱職的總召。但至少至少,只要能在這個大家庭裡,在哪個職位似乎不是那麼重要。我並不擅長表達,不過重要的是,只要還有那個滾燙的靈魂,那顆渴望為他人帶來溫暖的心,永遠都會有一群有熱忱、有能力的夥伴,一群有經驗、有夢想的學長姊,以及那個不斷支持我們的老師陪伴著,對我來說,就已是個奢侈的禮物。
反思自己,還有太大的進步空間。
要怎麼在課業和野夢之間取得平衡?第三次段考表現得不好,絕不是因為野夢使然,而是因為自己努力不夠。當看到時間狠狠被瓜分卻不為所動,以消極的態度麻痺自己「反正再讀也讀不完」,時間管理顯然是我現今面臨的最大挑戰。想要繼續在這條路上走下去,前提是自己夠爭氣、夠勇敢的正視自己的問題。
要怎麼把工作分配下去?雖然接下來可能不再是領導者,但如何在一個團體中讓效率發揮到極致,必定需要緻密的分工型態,是我應當學習的課題。我在羽球場拖地時,師丈便面帶微笑的向我說:「真正的領導者,是要懂得下達命令。」即使真的不習慣頤指氣使的叫別人做這做那,但畢竟角色需求,我需要懂得調配整個團體的人力使用。
要怎麼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多的事?我最缺乏的就是這個能力。面對龐雜的資訊,如何快速擷取重點,清楚簡要的傳達下去;面對諸多事務,如何運用最有效率的人力編排,讓大家有更多時間休息;面對各種意外,如何即時的權衡輕重,排出最能做好每件事的順序。以上種種,或許需要經驗的累積,但我想,我正需要在這點多下功夫。
夥伴們,在星空夜語時,我說了很多雜亂無章的話,大概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一口氣說出這麼多話,不管你們有沒有聆聽我的發言,我都很謝謝你們,謝謝夥伴們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知道自己的缺點,包容我笨手笨腳的做事能力。
而關於野夢,一個未完待續的夢,說實話,雖然這次並不十分成功,但我相信,若能在每次出隊後,能反思、回饋,下一次的夢,就有機會變得更加真實、美好。
一群傻瓜,並肩向前,野一片夢之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雄科班—新的開始

2019.07.12-17 2019台大醫學營 醫nside Out ——記那六日的夢想旅途

我,要當平凡人--雄中新鮮人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