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gMUN -- 一場成長之旅


4/6 Day 1
難打的國家(討論refugees intake中國要說什麼啊啊啊?!)
人生第一次模聯。不知道是不是最後一次><
儘管早上剛下高鐵就錯過公車,但還是難掩我的期待!
一進到會場,有的人正在查資料、寫講稿、提論點,有的人正拓展著自己的人脈,反觀我,隻身一人,卻不知如何是好。沒關係吧,我覺得,第一次嘛。
SOCHUM議會開始之前,主席很親切的問了大家的經驗,其實有不少人是第一次參加模聯呢!讓我原本緊張、怕出糗的心安穩了下來。接下來的議程其實十分有趣,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新手,很感謝那些曾經參加模聯的人將議程往前推,即使常常在the floor is once again open的時候沒有人想解決他XDD
超強復興實中雙代+人超好竹女數資學姊~~
 不過今天對我而言是個嶄新的嘗試!熟悉了議規、自己主動加入bloc,也認識了幾個學姊或同屆的同學,能和他們一起討論、向他們學習,實是令人欣喜的事啊!不過我的第一場MUN就是單代也讓他們吃驚一下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他們覺得我勇氣實在可嘉啊我也覺得這件事有點mission impossible 就是了~但我做到了。在討論Working Paper的時候,在別人身上,我清楚的看見領導者應有的風範,也看到了許多人認真做記錄的身影,不過他們也覺得我查資料的功力很不錯,也很勇於上台發表,即使每次上台都沒什麼重點,能被經驗老到的模聯人稱讚還是件開心的事情啊!我一定要更努力!

4/7 Day 2
SOCHUM delegates & Dais team, but...光明會?!
說實在話,第二天的議程滿吃重的,尤其是當大家組成各個不同的bloc之後,追求的已經不是單一國家的目標,而是共同的解決策略,但因為自己所代表的國家與這個議題沒有十分相關,所以也只能在一旁說些無法切中核心的風涼話,當作是個上台訓練的機會。對於這一點而言,我覺得自己做的還不夠好,還是會因為緊張含滷蛋,讓其他代表無法抓到我的表達重點。
此外,平日不努力練習英文,這時候就吃足苦頭了。接下來不論有沒有要繼續參加,都要好好練英文~畢竟這是國際競爭力啊!

4/8 Day 3
Thanks, delegates of Austria and Dais team!
第三天,好像一直延續著昨天的尷尬,我一直沒有辦法提出我對bloc及自己代表國家的看法和論點;雖然事前已經和他國代表討論了其中的破綻,但在真正debate其他DR的時候,卻還是無法擬出實際的講稿和建議,總在台上緊張得說話口齒不清,他國好似還是無法了解我的想法和思維...
Our bloc members!! (然後我莫名其妙變成DR的sponsor是哪招啊
透過這一次的模聯體驗,我看到了自己國際觀的狹隘、英語能力的不足和社交能力的嚴重障礙。很多和我同齡的學生都十分清楚各國的外交情形及國內狀況,也都能針對現今的國際情勢提出較可行的見解;此外,無論是新手還是老鳥,很多代表都能運用專業且精確的詞彙,快速擬出講稿以傳達想法,甚至不少代表都能直接上台侃侃而談。讓我從小最引以為傲的語言能力又受挫了不少——但這無疑是個促使我進步神速的動力——;而對穿搭和社交原本就不在行的我,在經過雄中半年的「薰陶」後,感覺無論是和男女生相處都略有障礙,看來還是需要多參加些活動,才能和瞬息萬變的社會接軌啊~
FongMUN, hope the changing in my life will magically happen.
And do not stop working har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雄科班—新的開始

2019.07.12-17 2019台大醫學營 醫nside Out ——記那六日的夢想旅途

我,要當平凡人--雄中新鮮人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