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一片夢之海v7.0


七夢就這樣結束了。有種特別複雜的感覺。
從六夢走到七夢,說真的,丟出了很多問題和懷疑。上次的科技部成發,我們花了不少時間,討論了野夢的本質:到底是為了給小孩更酷炫的知識,還是純粹當個陪伴者?到底我們這樣出隊,是能幫助他們,還是傷害他們?到底我們這樣拋頭顱、灑熱血,是不是只是一種傲慢的自我麻醉?
從六夢走到七夢,對我而言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思考事情的時候,會用更多的問題去延伸一個很平面的問題。雖然,這些問題往往難以獲得解答;雖然,我們的經驗仍不夠豐富;雖然,我們的思考模式仍不夠成熟,但是,在午夜夢迴之際,靜靜的反思所走過的路,懷疑著看似合理的事物,似乎,正是如此,才能在野一片夢之海中,找到自己向前的動力,探尋微光中的那條路。
從六夢走到七夢,家庭的羈絆還是在的。不管是課業、家庭活動、學校報告,都成為家中擋住我前往青山國小的理由。每一次密籌、開會,都讓家人很擔心我是不是太累了。一次扮演好多好多個角色,累,當然累,但是我知道,這群人,很值得我們去付出心血。
這條路上,即使有重重阻礙,即使常會在一片漆黑中徬徨,但,我知道,還是有好多好多人,願意牽起手、搭起肩,一同勇敢的向前。

疑問

短短的三天營隊,它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不可以把自己的聯絡方式提供給小孩?
有事在身,又有小孩黏在身上時,該去陪小孩,還是乖乖的去辦事?
要怎麼當個好的隊輔,而不只是好的哥哥姊姊?
在野夢看下來,辦營隊的人的初衷,不外乎是想要用一己之力幫助他人、想要訓練自己的某些方面、想要讓自己的生活更精彩、喜歡小孩等等。
剛開始進入野夢的我,算是個極度不成熟的人吧,覺得我在「幫助」那些偏鄉的孩子;第二次出隊的我,對我們的定位有個模糊的意象,想要把握這三天,去和小朋友好好聊聊;到了這一次,再度踏上青山這塊土地,卻帶著好多好多疑問和不確定而來。這次就是有一種感覺,感覺自己在這條路上走得越久,就越多對於營隊本質的疑問。只不過,大部分的問題都無從解答,而是需要經驗的累積。
我也常常問我自己,到底這麼堅持的待在野夢,像烈士般的奮力抵禦課業、家庭的雙面夾擊,是為了什麼?「出過隊就夠了,該體驗的都有了」、「高三還可以回來嘛」、「大學也有很多類似的活動不是嗎」、「寶貴的暑假,是時候把之前的知識漏洞好好補一補吧」……這些銳利的問題刺入肌膚、深入腦門,痛,但是很現實、無一錯誤。說實在話,與媽媽爭執的那幾個晚上,在走投無路之時求助於老師和學長,不知流過了多少淚,不知仰頭無語了多少回,眼睛浮腫、心緒紊亂。大可以一走了之啊,我何嘗不想把課業顧好、和家人保持好關係?但這裡有好多羈絆,讓我捨不得離開。並非認為自己在野夢有多大的地位與重要性,沒有我,野夢還是能出隊、還是能讓孩子印象深刻,但我不想如此狠狠離開夥伴,把我未完成的事物拋下後不再回頭……上次的遺憾還未彌補,我怎能心安理得的離開?上次的故事還未有美好結局,怎能在此執拗擱筆?還是想踏上那片土地,與山巒、與天空、與孩子一同呼吸,感受四季遞嬗的悸動,聆聽孩子與夥伴的故事。就當作是我很自私吧,這麼多想完成的事,讓我又在這裡尸位素餐了一個夢。
這一次,讓我感觸最深的,便是在「對小朋友好」和「訂好規範」之間糾結許久。當在討論有些小孩沒有吃早餐、將飲料快速消耗的時候,我下意識地大聲說:「為什麼要跟小朋友搶他們所愛的東西?」這應該是我第一次,這麼沒有把握、這麼直接的將一閃而過的想法直接脫口而出。想當然爾,迎接我的是一片噓聲和一群連連搖頭的人。我嚇壞了,我得為這句話負責啊,但我真的沒有把握去做個兩全其美的抉擇;但倘若將我的無力歸咎於經驗的不足,又是個很不負責任的態度……每次都說「下次要改進」,但哪來這麼多下次讓我一次又一次的留下遺憾?又或者是在處理孩子們想要換隊的問題上,學長、生活組與核心在開會時原先認為,若是可以利用同儕的力量讓他們享受課程、拉回課程,採開放的態度也非不可行;但深夜與四橫的對話,他提到「分隊」本是小孩應當遵守的規範之一,畢竟有分隊的制度,能讓小孩平均分配給適當的隊輔數量與特質,而非讓小孩以既有的朋友圈形塑一個小隊的雛形。我們的愛,會不會太過溺愛?我們的嚴肅,又會不會太過強硬?這個分寸,著實難以拿捏,但在這次好多挫折與失敗之後,我慢慢體會,要將一個所謂的「規範」交給孩子,背後一定要有個堅實的理由作為後盾,而這個理由,是要用我們的愛做為糖衣,才能在服下這顆良藥而不覺苦口。



因為剛好遇見你

走在路上,大部分的小朋友都能被我叫出名字,在這三天中幾乎都被我叫過一輪。這些孩子,不只是讓這三天閃閃發亮的琉璃珠,更是山林交給我們最精緻、最珍貴的寶藏,值得我們永遠記得他們年輕、有活力的名字和臉龐。
這一次,有太多太多讓我好想放聲大哭的畫面。
當我第一眼看到上次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他,我居然認不出他。他是第一天早上最早來上學的孩子,我便放下掃具,趨前詢問這個一來學校就準備東奔西跑的熱血小子:「你叫什麼名字?」當下,他沒有回答我,反而露出促狹的笑容,一種難以捉摸的微笑。「他該不會是他吧?!」他長高了,也從一個十分不計後果的調皮男孩,變成一個有肩膀的小大人了。從他的眼神,我看到了好似毛毛蟲即將羽化成蝶的堅定不移;從他的表情,我看到了能分辨是非、輕重的負責態度。這半年來,他長大了,完完全全的長大了。雖然從來不是他的隊輔,但我卻有種說不上來的感動,真的。能靜靜的站在他旁邊,看著他慢慢長大,實在是很幸福。
同樣是明星小孩的他,或許是活力男孩的代表,但這次的我卻認識了一個和以往完全不同的他,一個好細膩、好貼心的他。第一天下午才加入的他,在我的眼鏡被隊輔拿起的巧拼打飛的瞬間,他馬上從yoyo的肩膀上跳下來,「硫酸姊姊妳還好嗎?」更令我驚訝的是,他還堅持等到我把眼鏡戴上、儀容重新整理妥當後,才又回到yoyo的身邊。第二、三天的他,雖然依然到處跑來跑去,但在追他回到課程的過程中,他也不斷給我小小的驚喜:從我後方突然冒出來、拿著在路上撿到的種種戰利品、對我做出從來沒有重複過的各種鬼臉等等,讓我和這個熱情的小孩有好多獨特的互動。即將離開青山,我汗涔涔的檢查每一間教室,他突然衝向我,眼中全是淚珠的抱住我,我們倆就這樣不發一語的抱了好久好久……
她依然還是這麼的天真好動,笑容依然還是這麼的無憂無慮,不過上次只是互考名字、牽手回家的薄薄情誼,這次又更厚了一些。跟著這個精力永不耗盡的女孩衝來衝去,著實是件累人的事情,我努力的從她的小動作中,去思考接下來與她的互動:當她想要拿起一把尺把玩,待她對那把尺逐漸失了興趣,便隨即與她玩起測量長度的遊戲。當時的我直覺地認為,測量長度本是國小一年級的數學內容,對於已準備升上三年級的她,應是易如反掌才是;萬萬沒想到,利用圖形、數線等方法,對她而言仍是天書般的符號,連基本的減法都已經困難重重;此外,帶著她讀繪本時,意外發現她認識的字彙量遠比同齡小孩少很多。說實在的,就算我們讀書讀得再苦,我們仍是過得十分平順的那群人啊……這些痛苦,我們難以消受、難以理解。不過之後想想,說不定正是因為如此,她才會有那麼天真無憂的笑容吧。
雖然剛開始她把我誤認成了玫瑰,雖然在營期時我們的交集僅僅是個翡翠蛋餅、一次一起牽手走回家,雖然幾乎只在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個小時跟他好好相處,但我知道,她真的很懂事、很超齡。不僅僅是在我們即將離開時,她與我一同跑上跑下的掃、拖地,最後一天,當許多夥伴們都累到直接癱在吃午餐的教室中時,只有她一個小孩在教室裡面,其實我很擔心她會因為看到哥哥們直接在她面前睡著而受傷,因此我在將行李間的事情處理完畢後,三步併作兩步的衝上教室想把她帶到一樓,結果我看到的,居然不是她皺著眉頭的坐在教室外,也不是直接衝上來想要告狀:「哥哥都在睡覺!」,而是看到她默默的把窗簾拉上、關掉電燈,不吵不鬧的留給隊輔一個舒適的休息環境。當下的我對她非常歉疚、不捨,也好疼惜,這麼一個貼心的女孩,我們居然給她好多在她面前累癱的隊輔,我有點慌,不知道要怎麼去彌補這份虧欠。我牽著她的手,步下階梯聊天,她毫無防備的和我分享許多心事,也拋出了很多的疑問,「其實我不太喜歡和同學在一起。他們都好色喔。講一些奇怪的話,開一堆不好笑的黃腔,還看很後面很後面的頻道,而且啊,他們都知道頻道的密碼是多少……」這個我懂,我拍拍她的肩。我也是在充滿男同學的環境下生活的呀,我也不喜歡他們談那些事情呀,但我告訴她,我們是可以選擇要聽哪些話、做哪些事的,儘管不容易,也是個人生重要的課題。我真的沒想過,會有國小的孩子這樣的成熟,擁有如此脫俗的眼光和思維,因此,當下在回答的時候,或許我講得太艱深也太抽象了,或許我的話語沒有什麼說服力,但她在我說完我的故事之後,她微笑的點點頭,至少至少,我和她的心曾有如此震撼的共鳴,曾經這樣細細的牽起來。即使她總是覺得自己不常微笑,我仍喜歡她的笑容,因為從他的笑容,我看到了好真實的生命力在頰間躍動;就算她的右眼因先天性的白內障而失明,我仍喜歡她的眼睛,因為她的秋水之間涓流著對生活的渴望與熱愛。
她是個我這次才認識的女孩。之所以有機會認識她,是因為第一天早上沒有吃早餐的她,卻沒有和妹妹一樣拿到隊輔的早餐,導致她可能因感到不平而心靈受傷。之後又因為她在上課時,將一大袋青山老師贈與的衣服奮力運回家,表情流露出如獲至寶的喜悅,猜想其家中的經濟狀況應不甚理想。因此,我便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內,盡可能地去陪伴這個文靜卻亟需關懷的小女生。在隊輔眼中,她或許是經常跑到操場曬太陽而不上課、反應不太靈敏的小孩,但對我而言,她就是個獨一無二又無比天真的存在。在與她共度晚會、一同演算數學、吃著同一碗湯麵時,那種心靈緊緊相依的感覺好真實。就算我們的名字不一定被孩子記得,但我想,就是這種不多話、簡單的交流,讓我們與青山的孩子都能在平凡的暑假中,牽起彼此的雙手,度過不平凡的三天。離別之際,我張開雙手擁抱她,她卻留下了晶瑩的淚滴,我嚇傻了,但當下我能做的,只是緊緊的抱住她,任憑她的眼淚沾濕我的營服……硫酸姐姐對不起妳,我要回去了……在青山,妳還是要努力過得好好的……

感謝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感激四橫隔著手機對我當頭棒喝的那個晚上。即使很失望、很憤怒,卻還是仔細的叮囑每一個隔天應該要注意的細節,以及一再的重複著對野夢、對我們的期許。謝謝四橫,總是在我們最需要、最無助的時候拉我們一把,不斷督促著我們向前,不斷帶著我們思考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與應對方法,不斷的帶我們推細流、看試教……
謝謝加鹽一路上包容我的錯誤、為我承擔了許多事情,­­­­在我自繁雜的思緒中爬不出來之時,為我理清問題的頭緒;在我無法抽身看試教時,守在405坐鎮;在我沒辦法留下來推細流的時候,為我精彩的完成任務。很謝謝他,常常擔起許多工作、有條理的宣細流、主持會議,也因為性別的緣故,在維繫夥伴感情的部分他也做的很好。
當東方的天空微亮,可以看到流星、三千、丁丁、餅乾、鴨鴨、啾啾提著飲料桶和早餐,沿著稍稍陡峭的山徑,奮力為每一個飢腸轆轆的胃張羅著;當香味撲鼻的誘惑就在中庭的長桌上,仍能看到乳加、小眼睛、大連等學長首當其衝的迎接活力四射的小朋友;無論進行著哪一個活動,總有布丁、海苔、洋芋片一群無腦嗨咖那振奮人心的歡呼與掌聲;無論小孩如何好動、如何矜持,焦糖與超超總能用快門捕捉最純真的一顰一笑;科闖的關卡內容即使沒有那麼有趣,但看著豪雨、阿輔、量量和阿嬤在小孩面前不害臊的講解、說明,想起在試教時的不順利與反覆修改,他們長足的進步著實令人感動;晚會和黃昏市集,帶給隊輔與小朋友許多美好、獨特的回憶,背後是yoyo、怪手和外星人的汗水與肝油交織而成的;謝謝十分活潑逗趣的谷谷、栗子、脆笛酥和睿睿在晚會時賣力的扭腰擺臀,讓小朋友的興奮與愉悅又向上堆疊了好幾層;謝謝蝦米和小波,總帶給孩子帥氣卻又不失溫暖的微笑;謝謝丹丹、曾子與翰翰,用他們的負責、堅持與笑容,總能給他人一種爸爸般的安穩感受;當層巒疊翠與點點星辰也準備闔眼,還是能在教室裡看到鰻魚、橘子和小佛專注的討論、修改、將細流一順再順;在心靈空虛疲乏之時,我會想起,GT為了機器人課程,在密籌即常忙到半夜兩、三點,將檔案反覆修改、更新,只為了讓課程更臻完美流暢;天空即將轉亮、拖著睡袋踏入校長室之際,我知道,也很愧疚,阿太、板條仍在辦公室中撐著身軀完成卡片和禮物,那純粹為孩子的心十分珍貴,我卻無法為他們減輕一些負擔……
此外,當然要謝謝八怪從一夢到七夢的堅持和省思,無論是統籌分配能力、溝通能力、自省能力和創新能力,每一個都讓人驚嘆、佩服得五體投地。雖然和八怪交流的機會不多,也從未與他私訊討論事情,但當我累得想放棄的時候,我的腦海中總會有八怪坐在營本部、坐在405的認真神情,提醒我要在這條路上好好堅持,提醒我要努力當個溫暖的人。
另外,很想要謝謝每一個催我吃飯、休息睡覺的你們,雖然每個夥伴都比我還累、比我硬撐得更久,但你們總是十分關心我,謝謝。
謝謝師丈每天為我們守夜、打點消夜、熱心提供器材,即使受傷,還是帶著微笑的在我們背後好好守護我們。即使熬夜躲在營本部趕工時,對不斷在窗外閃爍的巡邏燈既懼怕又厭煩,但這份犧牲睡眠時間只為照顧我們的和藹,會永存在我心中。
末了,我想謝謝奇異果老師一路上的支持,從六夢以來,當我犯下錯誤的時候,她從未厲聲責罵我,反而總是用最溫柔的笑容和最溫暖的擁抱,撫慰我受創的心;當我們因種種困難而停滯不前時,她從未追究當下的時局是由誰所造成的,反而用最開闊的心胸,瀟灑地說著「相信一切會更好的」;當我們因忙於野夢而廢寢忘食,她也一直用非常溫煦的媽媽角色,照顧、叮囑我們;當我因家庭因素徬徨無措之時,她沒有驅逐,亦沒有慰留,反而用最赤裸的心靈交流,討論著未來,思索著家庭背後的意義。很多人都覺得,老師是個有距離感的存在,但在我眼中,老師是最忠實的夥伴、最堅強的靠山。當然,總是帶給他人這麼多溫暖的人,在底心醞釀的苦衷必有不少。星空下,老師語帶哽咽的回想著,密籌期那段時間,她近乎拋夫棄子的陪伴著這群傢伙卻毫無怨言;從一夢到七夢,不同的人、不同的風格,都需要耗費不少心思進行溝通與協調;當野夢與英文科無意間發生爭執時,老師總挺身爭取野夢的權益,即使常需低聲下氣的遭人閒言閒語;在申請經費、報帳的征途中,不僅有繁瑣的程序與眼花撩亂的報表待老師一一處理,也常因發票或收據不符合規定而狠狠吃了閉門羹。是老師在這一路上堅持到底的完成一個個艱鉅的任務,帶著許多甫入野夢的夥伴們成長茁壯。謝謝老師,沒有老師的咬牙堅持,就沒有今日感情濃密的野夢。

告別

營期第一天晚上,因為當天沒有做好人員調度而引發的大失控,因為學長對我的表現極為失望而給我一記沉痛的打擊,因為我對自己的遲鈍與極弱的危機意識而感到羞愧與自責,那天,掛上電話,眼淚潰堤。
但我不能無止境的哭啊。還有試教要看、還有明天要過,我也不想讓大家看到哭哭啼啼的我。直奔青山二樓的廁所,鎖上門,我默默的哭了快五分鐘。
營期第二天晚上,看到孩子們在台上賣力演出,看到身旁的小孩不斷想要把隊輔拉上台,看到上次拒絕參加晚會的孩子享受著燈光與音樂,聽到大家一起唱營歌的中氣十足,鼻頭酸酸的,一種不知如何形容的感動湧上心頭,好想哭。
但我不能在這裡流淚啊。還有隔天更多的同樂時光,還有孩子們正沉浸在歡愉的氣氛中,而且還有好多眼淚想要保留到最後一天呢。口水嚥下,凝視著光影閃爍的前方,任性的逼迫自己表現出堅強的樣子。
營期第三天下午,投影幕上播送著閉幕影片,長桌上放著我們對小孩滿滿的祝福,地上坐著相處了三天的孩子們,我沒想到,這麼快就要分離了,而且,下次相見已是後年……
但我不能在這個時候哭啊。等會兒我還有話要說、還有〈剛好遇見你〉要唱,還有這麼多小孩在現場。不過,這次我已無法控制自己的淚腺。是時候要離別了。
星空夜語,大夥兒圍成一圈,有的躺下來欣賞滿天星斗,有的坐著凝視那熒熒燭光在伙伴間傳遞,有的看著一旁早已進入夢鄉的戰友苦笑,我想起,七夢一路走來,我們曾經徬徨,曾經丟出好多懷疑,曾經在「進度」與「輕鬆」之間拉扯,曾經因課程延宕而愁眉苦臉,曾經因不解而互相指責,曾經……所有的痛苦與爭執都已過去,留下來的,是那如腕上的琉璃珠般晶亮多彩的七夢。
我哭了。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聽完大家的心內話,這段時間,大家都辛苦了,為了孩子、為了課程,我們真的是一群傻子,願意一起撥出一大半的七月,一遍又一遍的練著試教、製作道具、唱著營歌。下次,不知道又是什麼時候了,但我相信,下一次,我們還是會這樣的對野夢有這麼大的偏執吧。
跟大家一起走過了兩個夢,這兩個夢,都很甜蜜、很珍貴,就算有個做事能力極差的總召,但你們還是咬著牙、忍著淚的彼此扶持,真的就像家人一樣,心靈那樣的相依偎。就要告別了,我為野夢做的事情一直不多,永遠都有比我更拚、比我更累的夥伴,我對這裡還是有很大的虧欠。但,好感謝有你們,一起撐起了野夢這塊招牌,一起打造了這樣溫暖的家庭,也一直很包容我這個不負責任的總召。
我會永遠記得:這一年,我們一起在405修改課程、互相幫忙,一起爆那顆很硬的肝;這一年,我們一起坐著遊覽車,搖搖晃晃的駛入青山村;這一年,我們一起在操場上追著活力四射的小孩;這一年,我們一起在蜿蜒的山路上搭著肩,跑入青山的靜夜;這一年,我們一起在深夜,頑強的抵抗著總電源的死線;這一年,我們一起在羽球場圍成圈,細細品嘗每個野夢人的生命歷程;這一年,我們一起抬頭挺胸的大聲說,「我是野夢人」。謝謝大家,讓我在這一年中,有著好多「我們一起」的美麗回憶,我有你們這群人,真的好幸福。
營期第四天晚上,八怪在營本部裡面,和大家分享野夢的種種,但我自始至終不曾踏入那圈人群。我不習慣熱鬧,自個兒躲到行李間,細細回想著與野夢走過的這些日子: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菜鳥,被賦予擔任生活組長的任務,一直到接下總召這個工作,就這樣走過了接近一個年頭;從一個連密籌都沒辦法到的冗員,連「不能在小孩面前哭」這個基本的原則都做不到的主隊輔,一直到對野夢有著深厚感觸的總召,一路上,著實充滿感激。就要告別了,我為野夢做的事情一直不多,也對這裡還是有很大的虧欠。謝謝你們,一起撐起了野夢這塊招牌,一起打造了這樣溫暖的家庭,也很包容我這個不負責任的總召。
坐在操場前的階梯上,我遮著眼睛嗚咽。我原先以為,野夢只會是高中生活精彩的一小部份,但在離別之際,才赫然發現,它已幾乎成為我的全部。
謝謝你們。有你們,我很幸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雄科班—新的開始

2019.07.12-17 2019台大醫學營 醫nside Out ——記那六日的夢想旅途

我,要當平凡人--雄中新鮮人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