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二):我失去了什麼?為什麼這樣空虛?



就這樣又過了呢。一年。

去年的我,每個星期二中午都得拿著外出單,跳上校門口的92自由幹線公車,搖搖晃晃的駛向雄中;去年的我,還很喜歡去圖書館借來一大堆微積分和微分方程的書,好想要把不會的東西通通搞懂;去年的我,能明目張膽的在家剪著畢業影片、在學校窩在電腦教室裡與威力導演纏鬥,享受著那單純的快樂;去年的我,還會每天寫著密密麻麻的聯絡簿、還會秉持著最真實的本心、還會一再提醒自己莫忘一生中的信念……

但現在呢?感覺自己在這一年老了很多。

並非在這一年毫無收穫——我可以很自豪的和這個世界說,我確實得到了很多東西:在競爭力超強的班級中,看到好多比我聰穎卻又比我努力許多的同學;在野夢這個大家庭裡,我對偏鄉服務的看法有了巨大的轉變;在製作專題的過程中,我慢慢摸索到做研究的脈絡和精神;認識了很多學長姐,引領我邁向更有挑戰的未來;在暑假時開始學點C++,讓我一嘗coding的樂趣……
那我到底失去了什麼?

不知從何開始,我成為了那個隨波逐流的人:大夥兒開地獄梗,我也跟著起鬨;大家一起說老師的不是,我也會多補上幾句;原本與那些比較不得人緣的同學以禮相待,現在卻會自動戴上「他們是邊緣人」的偏光鏡;周遭的好友常以髒話表達自己的情緒,我也開始常爆出這些之前認定的「地雷」。

不知從何開始,沒有每天寫日記的習慣,讓我的字跡逐漸潦草,也讓我在寫作時常提筆而不知從何下筆,筆墨交織而成的作品卻又空洞、毫無質感可言。

不知從何開始,少了每天和同學一起跑步的時光,體力猶如甫自沙場上征戰歸國的將士般,不斷的垂直下落,卻又眼睜睜的看著先前的訓練成果一去不復返。

不知從何開始,我不再默默為他人做事,反而功利的想要得到對自己最有利的處事方式,讓自己在做最少事的情況下得到最高的分數,或是令人厭惡的自認為已經做了很多而到處嚷嚷,貶低、鄙視他人努力付出的成果。

不知從何開始,覺得自己就不是那塊讀書的料,看著一直衝不高的成績,心裡不斷在極度自卑與自我麻痺的光譜之間遊蕩。理科方面的排名,或許會因為理解能力比較差而爬得不高,但看到文科居於班上中間偏下的排名,又自我安慰著些「反正那些科目的加權不多」等等之類。這是逃避心理吧,之前的我最憤恨的東西?

不知從何開始……好多好多,我曾經一步一步累積的成果,現在就在我眼前一個一個崩塌。我也常常懷疑自己,到底我屬不屬於這裡?在這裡的大家,好強好強,都為了讀書考試不斷往上爬,都為了更美好的未來搏命;在這裡的進度,是一刻也不容我鬆口氣休息,不容我慢慢的把每一個觀念弄懂。但是我呢?我是個喜歡自己慢慢摸索、學習的人,討厭功利的踩著人家的頭頂,拚盡全力的摘取眾所盼望的光環。

我想要改變。好想好想。

我不要再不顧一切的當個課業戰場上的革命鬥士了。有了好的戰績是人生的全部嗎?心裡的天秤一衡量,還是那些態度、信念、感動、夢想,才是我真正值得費盡心力去守護的。

「這世界不缺我一個讀書機器。」上次跟媽憤憤的說了這一句。

我一定要找回來那顆本心。手心合十,那是年初的我向文昌帝君的祈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雄科班—新的開始

2019.07.12-17 2019台大醫學營 醫nside Out ——記那六日的夢想旅途

我,要當平凡人--雄中新鮮人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