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夏 暑假回憶

😀新加坡之行 2017.07.05~2017.07.08
 
新加坡 濱海灣金沙酒店(我們當然不是住這裡)
        一開始就已經預知了這個有點可悲的暑假。但幸好,我也趁著這個「應該是最悠閒」的暑假出國開了眼界。
        還記得一年前,在補習班的一篇"A Place I Would Like to Visit" 作文,當時雖不想選個太普遍的觀光勝地,但大概是對新加坡那麼一點的憧憬吧,我便深入研究了這個神秘國度的歷史與民情,翻閱了不少報章雜誌的專題報導,探討了其中吸引人的因素和為人詬病之處。
        儘管如此,顯然還不足以讓我體會新加坡的真實樣貌,於是,今年暑假,我們動身揭開這個國家的面紗。
        才剛入境,空氣中飄散的熱帶風情,便隨著樟宜機場那令人震懾的偌大空間,將我們身上的所有神經一根根挑起,哇!這味道......既陌生又熟悉......雖同處熱帶氣候,新加坡的陽光卻和緩許多;雖同為亞洲經濟潛力優秀的國家,機場中的環境與秩序卻有著天壤之別。
        四天之中,我們走訪了小印度,品味了精緻的布匹和獨特的香米飯;沿著濱海灣散步,欣賞著新加坡的繁華與美麗;踏入了牛車水,一嘗令人食指大動的肉骨茶及辣椒螃蟹;坐上往聖淘沙疾駛的地鐵,期待著在環球影城的瘋狂與歡笑......我們不僅體驗了各種文化的交會之美,也一睹這花園城市的名不虛傳,雖與原本所想像的「乾淨」稍有落差(還是有人抽菸、丟垃圾,但這根本防不勝防啊,不要那麼嚴格嘛XD),但那秩序及公民素質,真的是我們該向他們致敬的。
        這是送給自己的,屬於15歲夏天的拓展眼界之旅。  
       
😀暑輔 2017.07.17~2017.08.11
     
Coding 劇廢...但是我很喜歡!
        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啊。
        踏入紅樓,我正式成為了班上唯一的女生。
        當大家還在放暑假(即使是去補習,還是比我們更輕鬆唄)時,我們已經在教室與三角函數搏鬥;當許多準雄中生穿著潮褲耍帥時,我們是真的穿著全套運動服進校門上課;當各位還在依著自己的自由意志閱覽書籍時,我們是被環境半強迫地把那些書狼吞虎嚥的塞入......
        但也因此,當大家與新同學還互不熟悉時,我們已能自然流暢的互相噴幹話;當同儕對高中生活戒慎恐懼時,我們早已習慣這種有著「永遠加不完的數學課」的生態;當昔日好友們還在火車站附近覓食,我們已能精確指出哪家餐廳好吃不貴、哪家餐廳是碰不得的地雷。
        不僅如此,我們也提前體驗了水深火熱的生活:生物老師的嚴格標準,逼著我們精確的利用生物繪圖法畫出具有立體感的圖片、寫出內容豐富的植物觀察,倒也讓我享受忙碌的甘苦與發現新大陸的暢快;物理老師的「臨時報告」風格(下達指令的隔天就要繳交?!),雖讓我們在晚上回家之後還要熬夜查找資料,但同時磨練了我的做事效率與寫報告的能力;數學老師無限上綱的加課,讓我不得不忍痛砍掉了許多既定的課程,還有那深不可測的數學難度,更讓我大呼吃不消,可我也從中汲取了更多的解題經驗與被電爆的樂趣。當然,還有那和藹可親的程式設計老師,總不時地來關切我的學習狀況,且他每問必答,可說是不停將我向前推進的動力;精心安排實驗活動的化學老師,讓課本中的實驗成為真實,並鼓勵我們多與同學們討論更深入的知識,包括化學電池的實驗結果與理論差異探討、硝酸鉀實驗步驟改良等,確實幫助我們有了更深入的思維;不僅僅是在乎課業的導師,在我擔任臨時總務的時候,訓練了我的辦事能力及表達能力,也教會了我許多社會的基本禮節。
        總之,這次的暑輔,實在是獲益良多啊!

😀TOYOTA籃球營 2017.08.12~2017.08.13
挖塞這張照片的角度怎麼取得這麼好啊...超喜歡!
                  兩天下來,我真的鐵腿了。
                  這大概就是都市小孩的通病(而且我算是蠻常運動的人了耶…)吧,看起來不太吃重的訓練,包括體能訓練、跑位、攻防、投籃、運球等等,卻讓我的雙腳整整痛了四天,也太……
一開始報名這個營隊,一來是因為對籃球頗有興趣,也想要學習更多技術使自己進步,二來是因為整個暑假也就只能報名這個營隊,都是那暑輔卡住了大半時間啦……雖然相較於其他人參加了醫學營、電機營或是怪物得不得了的IMOC,我這種營隊顯然蒙上了一層灰,但我始終相信,能不能真正學習到東西,才是重點啊!
        當然,我也清楚了解,我這個只會用右手上籃、不會過人、搶不到籃板、命中率差、蓋不到火鍋的廢人,在籃球營只是個奇怪的存在,但我還是抱持著「就是不懂才要學」的精神,昂首闊步的朝社教館邁進。
        營隊期間,不僅一睹巨星丰采(璞園球員毛加恩、陳世杰、李啟瑋、賴晉堯、林金榜等),還能學習到前所未有的技術,如雙手同時運球、胯下交互蹲跳運球、背後運球過人……這些動作,希望自己在見識之後,能透過鍥而不捨的練習,熟能生巧,成為自己的拿手高招。我也在三對三鬥牛的過程中,摸索出自己與他人的溝通與默契,即使傳球效率還是遠不及那些老手,即使在場上就像個白癡一樣總是掉球,但我還是十分喜愛那種每分每秒都在超越自己的暢快,這些,可是新手才能享受的呢!
        而在球場之外,我更能體會人生中的哲學:學習,是一條需要自己走的路。循著他人的學習脈絡,要不摔得鼻青臉腫,就是進度慢得快要失去目標,唯有清楚知道自己的能耐和夢想,才能為自己打造出獨一無二的人生行程表

😀雄科班暑期參訪 2017.08.14~2017.08.16
謝謝學姊們的照顧啊~感激不盡!!!!!
        在參訪的過程中,學到了許多美妙的事物:中央大學地科系令人嘆為觀止的實驗儀器(測地雷達、海底地震儀、百葉箱各式儀器等)及嚴謹的實驗方法,讓我又再次深思科學帶給我的悸動;馬武督森林的珍奇植物和讓人神清氣爽的負離子,喚醒了我對山林的熱愛;國家同步輻射中心高級的精密儀器(分子渦輪幫浦、儲存環聽起來就超帥的~)與專業的導覽介紹,提醒了我在科學知識方面的無知及渺小,也讓我一探尖端科技一隅。
        除此之外,我也和他們做了許多瘋狂的事兒:原本說好要打牌,結果打完一輪卻開始聊大家的八卦;跟著攝影狂熱的學長看星星兼夜遊,一路上和野狗比大聲;半夜不睡覺,和學長姐學點拉密牌玩玩......
        玩完回來,心裡真的只有滿滿的感謝。
        謝謝學長姊們這三天的照顧,讓我逐漸放開心胸和同學們打成一片,也讓我更熟悉這個學校的運作方式,社團、課程、幹部......都有這些學長姊忠誠的建議,有了這些人的照顧,真是件幸福的事啊!好感謝你們!

😀TRML高中數學競賽 2017.08.19~2017.08.20
請包容這個爛畫質...
        在其他人眼中,其實我沒什麼資格寫這篇文的。考那麼爛,還敢出來說嘴......那當然,沒有好的分數證明你的實力,沒有人認為你是個有人權的人。
        但我還是堅持記錄一下自己的學習歷程。
        我不是那種「將名次視為一切」、「出去比賽就是要得名啊,不然要幹嘛」的人。或許是我自己已經輸習慣了吧,又或許是我原本就不應該在這個位子上拖垮大家吧,我從不期待自己拿下什麼好成績,只期勉自己努力將所有題目認真想過一遍,僅此而已。
        因此,用這個高中生涯第一場比賽,體驗了前所未有的緊張——個人賽時,在15分鐘內,坐在人擠人的活動中心,擠在手臂張開約20度就會撞到隔壁考生的環境中,寫著雖然不難,卻會讓自己手忙腳亂的題目;團體賽時,與同伴們將工作分配得完美無瑕,在有限的時間內,將15人的效率盡致發揮;思考賽時,透過討論突破彼此盲點,共同讓解題思路更加一致;接力賽時,頂著不拖累隊友的壓力,快速而正確的將答案求出,並不忘加以驗算......對我來說,那真的是一場全新的洗禮,讓我慢慢習慣高中競賽的強度,也讓我試著在比賽時放鬆心情、專心應考,更讓我看清自己的不足,刺激我更加努力。
        除此之外,我還有話想說。
        知情的人應該知道,我們的學姊被康了(因不願多談此事,傳送門恕不奉上)。
        那位學姊的認真,我親眼看到了,我也不曉得那些暗地裡批評她的人,都是憑著什麼證據衝著她來:為什麼一定要拘泥於「科學班不科學班」呢?為什麼人家優秀如你,你卻竭盡心力不去認同她?為什麼參加比賽非得拿個獎不可?......這麼多的疑惑,完全沒有解答。
        而當我看到好多文章提及「混分」一事,我既內疚又憤怒:內疚的是自己才是真正拉低分數的那個人,學姐卻無辜的遭受輿論抨擊;憤怒的是團體競賽原本就有實力高低不同之事實,居然有人為此大作文章,令人喟嘆。
        好吧,最後總歸學姐的那句話:「我們要好好努力,讓那些說閒話的人無話可說!」

😀高雄榮總醫療志工 2017.07.10~2017.08.28
        首先,感謝緣分讓我來到這裡,用自己的能力為社會付出一點心力。
        從小,我就是個很雞婆的人。即使自己已經快要累癱,還是很想幫別人一把;即使自己可能做不到,還是想把能力範圍內的東西通通拿去幫助別人。大概是雙股螺旋中,有著家中樂於助人的鹼基對作祟吧,雖然常常讓自己忙得團團轉,但我總是在幫助他人之後,感受到自己生命真實的存在,那種成就感不言而喻。
        在醫院擔任志工的日子裡,我不僅學習到與人應對的禮節、解決問題的方法,更讓我體會了在課本中從未出現的感動:看到雙腳畸形的同齡孩童,反思自己,就算我在課業上遇到了種種困難,但我至少擁有健全的四肢,即使上天已給我許多考驗,挑戰卻遠不及這些必須努力生活的孩子,所以我更要知足惜福、盡我所能回饋社會;看到尚未足歲便常跑兒童心臟科的嬰孩,想想自己,即使我並非品學兼優的頂尖學生,但至少我比這些孩童幸運得多,更應該用我的幸運造福他人。
        感謝,在學習擔任志工的一路上,有許多經驗豐富的志工,從零帶著我熟悉工作環境及內容,也不時向我分享生活大小事,讓我有機會精萃這些用歲月洗刷過的人生智慧。
        暑期志工,在此下台一鞠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雄科班—新的開始

2019.07.12-17 2019台大醫學營 醫nside Out ——記那六日的夢想旅途

我,要當平凡人--雄中新鮮人自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