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對學測生來說,新的一年大抵上是要從一月十八之後起算。
也趁著學校開學延後造成的寒假大放送,仔細回味2019。

整體而言算是個收穫頗多的一年。闖蕩了各類不同領域的競賽活動,向外摸索出一些在這殘酷的現實中生存的活路;也經歷了很多心態上的跌宕波折,向內探問了自己心中最純粹、最真摯的企盼。

科展(2018.02-2019.04):

年初將心神大量投入於科展之中,這過程實在是很辛苦,不知度過多少下午三點才吃午餐的日子,不知在秤量巨量藥品時唉聲嘆氣了多少回,也曾經在實驗室留到接近十一點,但看著說明書和海報從無到有的慢慢成形、逐漸完滿,一切的笑淚都匯成了涓涓細流,在青春的田畝中歡快的流瀉出躍動的音符。

穿著潮褲去旅行(2019.01.27):

中間的寒假耍了小叛逆,出於對不能和夥伴回到青山的哀怨和忿懣,毅然獨自出走,到臺北展開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旅行。心頭的疑惑還是好多好多,而且總是和高鐵窗外的景色一樣在我腦海中一閃而過,但至少,坐在散發著檜木幽香的文房中翻閱著劉克襄的《十五顆小行星》,在華山文創園區裡透著陽光凝望那句「只有我們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樣子」,讓我更有勇氣重新出發,更能坦然面對這個徬徨無依、極不完美的自己。

雄中雄女大露營(2019.03.14-2019.03.15):

帳篷偷渡客
說實在話對我而言不是什麼意義重大的活動。其一,充滿聯誼和跳舞的活動從來就不會是我的歸宿;其二,這樣集體處於邊緣狀態的兩天還占用到科展交件前的黃金時段實在是欠請公假。總之就這樣有意無意地變成末代大露營其中一員,而且見證了百八學長們對祈雨大會的虔誠,縱使不怎麼靈驗。少數值得記錄的事大約是肢障終於學會跳舞(雖然在舞台上根本沒人看得見)、居然不用和音樂班尷尬擠在同一個帳篷,還有半夜下雨趕快起來搭外帳。

智慧鐵人(2019.05.19):

拿到前5%的成績 但是我說 獎狀呢(X
雖然對自己隊伍沒有什麼實質貢獻,不過這樣的體驗真的很新鮮也很值得。不僅是對隊友們的強大嘆為觀止,也學習慢慢從忙碌中好好找到自己的定位,好好地做好自己能做的,好好的燃燒自己。

臺大醫學營(2019.07.12-2019.07.17):

參見:2019.07.12-17 2019台大醫學營 醫nside Out ——記那六日的夢想旅途

已然踏上學測的戰場
愁緒綿綿不知何以寄放
獨自一人拖著行李箱北上
望向前方 心裡多少迷茫
-
掛上名牌 開啟了六天的瘋狂
破冰終究還是牽動了一個個嘴角的上揚
大富翁時股票開盤的心情跌宕
一般課程泅游於知識大海的歡暢
漫步於白色巨塔 感受生命之河流淌
詭譎假案後的七嘴八舌和腦力激盪
臨床課程中數不清的專有名詞令人發慌
miniOSCE和PBL盡情的抒發所思所想
光影交織的晚會 照亮了對大學生活的嚮往
智慧鐵人蘊藏了一張張專注和嘻笑的臉龐
RPG中通往黑市的路途多麼漫長
穿著制服 是緣分讓我們在舞會中並肩齊唱
CHOICE考驗著鉤心鬥角的智慧和伎倆
秘密課程 跪在地上解謎的興奮和緊張
永遠烙印心中的那晚 在桌遊店和青旅的牌局狂響
最後最後的跑台考 讓所有的知識完整收入行囊
-
謝謝NTUMEDCAMP 打開了飛往蒼穹的天窗
讓眼界狹隘如籠中鳥的我 有勇氣去夢想
有勇氣展翅迎向藍天和陽光
謝謝二小認真的夥伴 彼此交換著新知和志向
讓知識匱乏如小嫩芽的我 接受知識活水的滋養
有機會持續成長茁壯
謝謝十分用心的隊輔 為我們勞心勞力到處奔忙
疲憊常寫在你們臉上
但正是你們 讓我們能毫無後顧之憂的享受著每段時光
謝謝二小瘋癲仔們 這六天來的熱情奔放
一起為了搶贏浴室 在二二八公園四處張望
一起窩在女生寢室 聽著小狐狸和小綿羊的海龜湯
一起在桌遊店看專輔玩遊戲玩到ㄎㄧㄤ
好多好多的故事 由我們攜手共創
讓我們一起帶著這份喜悅與力量
堅定的在通往夢想的路上闊步昂揚
走向在我們心中熠熠發亮的地方
-
回到家鄉
認命的別上學測戰士的臂章
夢想的種子 已深深在心田中埋藏
我會等它 總有一天 土破葉張

第九屆高雄中學科學班成果發表會Crépuscule(2019.09.06):

還不錯的成發之夜(大概ㄅ
匆匆度過了資格考、醫學營,緊接著的便是想來便讓人苦笑的成發。籌辦成發的過程真的比科展有更多的辛酸血淚,無論是整個活動流程的安排、人力分配的評估乃至成果品質的掌握,抑或是處理班上同學間的吵吵嚷嚷和怨聲載道,在在讓召部成為極度進退維谷的角色。縱然這過程之中,有著數不盡的摩擦和誤會、爭辯和責難,但必須感謝這一切,讓真正的情誼濃縮得更加甘美,也讓自己的社會歷練又被琢磨了一回。反正呈現出來的結果應該不算太差,那就像我一直說的,正視傷痛之後,就讓它慢慢結痂、痂上開花罷。

高雄市語文競賽(2019.09.21)、全國語文競賽(2019.11.23):

叉燒包穿搭(這什麼奇怪的dress code
早在前一年取得市賽種子資格時,有點想努力拚看看下一年的語文競賽,但之後因為科展等麻煩事就一直提不起勁練習,也慢慢把語文競賽看的很輕很輕。八、九月有些隨興的練了幾次作文,不太算是把手感抓回來但也就這樣勉強上陣。意外又拿到全國賽門票之後,看在順便準備學測國寫的份上便稍微積極的蒐集、統整材料(之後發現真的沒什麼用到又讓我在比完賽之後調不回學測mode),過了好幾個煎熬的競賽季日子之後就迷迷糊糊的入境充滿叉燒包梗的天龍國。總之這趟旅程比較偏向於遊樂大於競賽,能得到名次實在是有些僥倖、有些無心插柳柳成蔭。一路上著實充滿感激,之後再慢慢細數。

生物能競校內初賽(2019.09.17)、複賽(2019.10.01)、市賽(2019.11.14)、國賽(2019.12.20-21):

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v.s Lv. 300000 的怪物悶
到了高三才算是在跑生物競賽的我,在這條路上走得十分跌跌撞撞,實力還累積不夠就被推上戰場,所幸運氣帶我到了一個我從沒想過的地方,意外走了這一遭實在是很感激老天的眷顧,也頗享受其中不斷接觸新知、玩玩實驗的過程。

中山大學修課:

大學端的課程大抵上也順遂的結束,尤其普生實終於能在各種實驗報告和多次的專題進度報告摧殘之下,以高分通過畫下句點,儘管現在看來普生實還是一門疲憊大於喜悅的課程,但至少我們堅持走到最後了,必須再次感謝凱瑞的夥伴們。


過去一年著實值得好好感激一番,接下來的一年更是至關重要。繼續加油。
該補文囉。真有些多呢。2020新目標是要讓大部分的大事都能有一篇獨立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雄科班—新的開始

2019.07.12-17 2019台大醫學營 醫nside Out ——記那六日的夢想旅途

我,要當平凡人--雄中新鮮人自傳